首页>资讯>正文

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九个养生时刻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2016-03-04 09:37:28  阅读:314+

按年龄养生 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九个养生时刻。养生从什么时候开始呢?别说养生保健知识老人家才做的事。年纪小就要开始注意养生了。女人从青春期身体开始发育开始,就要开始进行养生事业,在每一个阶段所要补充的元素也不尽相同。
 
  按年龄养生 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九个养生时刻
 
  身体发育:15-20岁
 
  早饭吃好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,对热量的需求较大,每天需要的热量为10882~11300千焦,比成年人多,这些热量的主要来源为糖、脂肪和蛋白质。而有些女孩子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,往往不吃早饭或早饭不愿吃饱,导致热量的供应明显不足,这势必会影响机体的生长发育,所以早饭一定要吃好。
 
  不可挑食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对蛋白质、等营养素的需求量相当大,而且还要求营养全面。女性对蛋白质的需求量约为80~90克/天,而不同的食物中的蛋白质的组成(即氨基酸的种类)不尽相同,所以女孩子切不可挑食,吃的食物应该多种多样,只有这样才可以使机体内的氨基酸得到全面补充。
 
  按年龄养生 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九个养生时刻
 
  补铁补血:20岁―30岁
 
  这个时期的女性由于生理原因,往往造成缺铁性贫血,大约有64%的女性会出现程度不同的贫血现象,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降低占50%,血小板减少占21%,所以补血补铁就成为首要大事。
 
  铁是人体,尤其是女人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,是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。缺铁可使血红蛋白含量和生理活性降低,以致血带氧量减少而影响大脑中营养素和氧的供应。
 
  女性如患缺铁性贫血,不仅会头昏眼花、心悸耳鸣、失眠梦多、记忆力减退,而且会红颜失色、面色萎黄、唇甲苍白、肤涩发枯,甚至皮肤过早出现皱纹、脱发、色素沉着等。
 
  动物的肝、肾、血,瘦肉,鸡蛋,海产品如鱼、虾、紫菜、海带、海蜇,黄豆制品、红枣、黑木耳等,不仅含铁量高,吸收率更是远胜于植物性食品。此外多食海藻类食物也可有效补铁。还应多吃些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,以促进铁吸收的作用。
 
  按年龄养生 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九个养生时刻
 
  补钙:30岁
 
  补钙是一生的功课,但30岁后,女性要特别注意。因为30岁时,人体储存钙量达到顶峰,之后便会缓慢下降。40岁后,应将补钙常态化。
 
  与不常补钙的女性相比,每天补钙1000毫克的女性,早亡危险降低22%。专家提醒,补钙以饮食为主,多喝牛奶,多吃奶制品、豆制品,另外还要多晒太阳。
 
  女性生育:25~30岁
 
  从纯生物学看,25岁左右是女性最佳生育年龄,此时子宫颈管弹性好,容易扩张,子宫肌肉收缩有力,更能做到分娩平安。如果结合社会、心理因素考虑,25~30岁则是女人最理想的生育年龄,心理、生理都已十分成熟。年龄再大,不仅受孕机会变小,流产或难产的风险也会加大。
 
  按年龄养生 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九个养生时刻
 
  预防高血压:30-35岁
 
  专家提倡:早期干预高血压。预防和处置高血压最有效的方法是把握干预血压的时机。现在认为,只要血压高于正常高限(收缩压130~139mmHg,舒张压为85~89mmHg)时就应采取对策。女人到了30-35岁左右就可以定期测量血压了做到及早发现。
 
  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,例如低钠饮食、适当体育锻炼、良好的睡眠作息、禁烟忌酒等等都可以有效的预防高血压的早期发生。
 
  更年期保健:40岁
 
  更年期之所以会出现不适,是因为卵巢出现萎缩衰退。及早开始更年期保健能防止卵巢的过早衰退,预防或消除更年期症状,减少未来老年疾病的发生。如果任其发展,则更年期的不适症状会加重,还会产生很多并发症,如代谢疾病、骨质疏松症等。
 
  女人四十该如何保健,帮助缓解更年期不适呢?除了要保持精神愉快,生活有规律外,"民以食为天",善于吃会影响身体健康。这个时期的女人饮食宜以清淡为主,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,可以多用蒸、煮的烹饪方式,少烘、焙、烤、炸食物。
 
  按年龄养生 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九个养生时刻
 
  女性预防心脏病:绝经前后。
 
  研究发现,女性绝经期前受雌激素保护,患冠心病几率约为男性的1/4,绝经后很快攀升至与男性持平。
 
  有“三高”危险因素的女性,一定要注意血压、血脂等指标的变化,同时关注严重的疲劳乏力、莫名出大汗、上气不接下气等不典型心脏病症状。
 
  预防中风:40~50岁。
 
  引起中风的原因很多,其中,不良生活习惯,糖尿病、高血压等因素是我们有可能规避的。40~50岁后,中风发病率开始明显升高,到六七十岁时进入高发期。
 
  抽烟、高血压、高血糖、血脂异常、年龄大、直系亲属中有中风病史,这6项危险因素中如果满足3项,表明发生中风的风险很大,生活中一定要更重视吃动平衡。
 
  按年龄养生 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九个养生时刻
 
  防痴呆:65岁后。
 
  多项研究发现,65岁以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逐渐增加。
 
  大脑越用越活,老年人一定要多做智力练习,多跟人聊天,上上老年大学,跟别人打打牌,多看书写字等。老年痴呆很难发现,子女得多加留心,如果发现父母经提醒后还会忘记最近几天发生的事,或者看电视剧老忘掉前面的剧情等,就应及时到神经科就诊。

“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,可以联系本站!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