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资讯>正文

长得酷似艾草3月当野菜吃4月当药材用价值很高别错过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2020-03-30 20:06:19  阅读:1715+

春季之后,乡村户外的各种野生植物都开端成长,关于许多农人朋友来说,有一类野生植物最为受喜欢,它们便是野菜。许多野菜不只滋味好,营养价值也非常的高,故而现如今在市面上非常的受欢迎,比方荠菜、香椿、蒲公英、马兰头号野菜,在这几年就非常热销,不只价格贵,还常常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。

跟着野菜越来越受人们喜欢,许多野菜的价格也是一年高过一年,其间就有一种叫做“茵陈”的植物,在这几年就很火。

茵陈是菊科蒿属草本植物,长得酷似艾草,但和艾草不同的是,这茵陈不管是麦苗,仍是老练的植株,都会散发出一股浓郁且又特别的香气。

茵陈在这几年之所以会很火,是跟它的自身的价值有关,在民间就流传着这么一句俗话:“三月茵陈四月蒿,五月六月当柴烧”,说的便是3月的时分茵陈能够当野菜吃,4月的时分茵陈能够当药材运用,到了5、6月的时分,茵陈又能够当成柴火运用。

说是3月当野菜,实际上在2月的时分,茵陈刚长出来的时分就能够将其麦苗挖来当野菜食用了。刚长出来的茵陈因其外表泛白,在民间也称作“白蒿”。

作为野菜,茵陈的营养价值极端的丰厚,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20多种氨基酸,因而一直以来,人们都以为在春季食用茵陈,能起到防病、保健的食疗效果。因而尽管长得像艾草,可是它的食用方法和大多数野菜相同,能够蒸着吃,能够凉拌着吃,还能够在煮粥的时分参加茵陈。在笔者家园这边,许多老一辈的农人很喜欢用茵陈来烙茵陈鸡蛋饼,非常的好吃。

到了4月之后,跟着气温逐步上升,茵陈渐渐开端长高,叶子也开端渐渐变老,现已不再合适作为野菜食用了,这时分茵陈就成了民间常用的一种药材。

实际上茵陈作为药材,早在我国古代的时分就渐渐的开端应用了,并且还有一道非常知名的“茵陈蒿汤”,有道是:“茵陈蒿汤治阳黄,栀子大黄组成方,栀子柏皮加甘草,茵陈四逆治阴黄”。这儿的阳黄、阴黄中的黄均指的是黄疸,而在古代中医中以为,茵陈味苦,归脾、胃、肝、胆经,具有清利湿热、利胆退黄之成效,故而茵陈就常被用来抵挡黄疸了。

在现代研讨中发现,茵陈的确具有这些左右,所以这就使得茵陈成了市场上一种非常受喜欢的药食同源的食材,其价格也是越来越贵,笔者在市场上见过20元一斤的,也见过50元一斤的。

总归,茵陈是一种价值很高的植物,不管是作为野菜来吃,仍是作为药材去卖,都是不错的,现在也正好是挖茵陈的好时节,茵陈多生在乡村户外的路旁及低山坡区域。我们若是在乡村户外见到了,可别错过了哦,你不挖的话,他人也会挖的,否则等过几个月它老了的话,就没用了,只能当柴火了。

各位朋友,你们吃过茵陈这种野菜吗?你们那里有人挖茵陈去市场上卖吗?欢迎留言说出你的观点!

“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,可以联系本站!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