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资讯>正文

孩子不肯共享爸妈请注意这些行为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2019-12-14 09:19:07  阅读:7919+

其实同享的概念对孩子来说十分含糊,由于他们都以为给予出去的东西不会再回来,因此才会紧紧维护自己的东西或将东西争夺回来,此刻若爸妈呈现行为,反而会让孩子更不乐意同享。

当孩子不乐意与别人同享,爸爸和妈妈心急之下经常呈现的行为,反而或许让本来同享的好心不只大打折扣之外,还构成反作用,当心留意这些行为!

面临不肯同享的孩子 爸妈的行为

1、要求孩子同享正在玩的玩具

‘西柚,请你把kitty娃娃给莉莉玩一下,5 分钟就好!’妈妈说。

‘可是我现在正在玩啊!’西柚反对着。

爸爸和妈妈经常疏忽一个信号,便是当孩子带着玩具一同外出,或许有其他孩子在场时将玩具拿出来玩,其实都是一种‘具有物权’的宣示!此刻,爸妈想要孩子同享出去,无疑是对孩子的玩具主权进行进犯,也难怪孩子抵挡,由于他们不想要自己的物权变成别人的。

解决之道

1.问询孩子当他玩着玩具时,其他小朋友能否在旁边赏识他玩;假如孩子发现了自己的一切物并没有遭到被争夺的要挟,在玩一段时间之后十分简单与其他孩子同享,尽管或许仅仅借别人摸一下,但总是关于独占松绑的开端。

2.不强逼孩子同享,而试着问他下次假如要多带一个玩具让别人赏识,他会期望挑选哪一个;这样的方法除了革除物权立即被掠夺的惊骇之外,也让孩子有机管帐划下一次见面的行前预备,为下一次或许会借给别人玩具做好心理上的预备。

2、强逼同享反而构成伪同享

‘翔翔,你的玩具箱里不是有蜘蛛人吗?拿出来借给小可玩!’爸爸说。

‘我不要!’翔翔答复。

‘给他玩一下,横竖你现在又没有在玩,小可会很高兴的。’爸爸持续劝说。

‘我不要!我不要!’翔翔气愤地答复。

最终在爸爸的坚持之下,翔翔心不甘情不肯地将蜘蛛人借给小可,但视野一向没有脱离玩具,并且想尽办法在爸爸没有留意的状况下,把蜘蛛人抢回来。爸爸本来的动机是期望翔翔能够借由同享玩具,和小可成为好朋友;可是,翔翔借得不高兴,而小可也玩得不尽兴,因此,这样的同享结果与初衷完全是各走各路!

真实的同享有必要具有几个要素:(1)动机:孩子要自动自愿;(2)方法:与别人共用资源;(3)情感:经过同享得到愉悦与满意;任何同享的方法若少了这些要素,都会构成伪同享。

上述的翔翔尽管把玩具与小可同享,可是翔翔并不是自动自愿,并且同享后并没有感到高兴满意,因此这种外表好像甘于同享的行为便是‘伪同享’!爸爸这样的行为不光无法激起翔翔的同享认识与利他行为,反而会让翔翔把它当作一种侵略,从而排挤同享。

解决之道

‘翔翔,今日小可到咱们家来玩,可是他忘掉带玩具了,请问你有合适的玩具能够借他玩一下吗?’爸爸问翔翔。

‘我不想要借小可玩具!’翔翔拒绝了!

‘好的,没有关系,爸爸尊重你!但假如下一次,你乐意把玩具和小可一同玩,这样小可会很高兴,爸爸也会很高兴,你也会很高兴哟!那今日你和小可要玩什么游戏?’爸爸问。

‘我教他找扑克牌的游戏好了!’翔翔说。

以上的对话向孩子传达了几个意涵:(1)爸爸尊重翔翔的志愿,不勉强他同享玩具;(2)爸爸期望他能做出同享的行为;(3)同享是一件咱们都高兴的工作;(4)除了同享玩具以外,还有其他的游戏能够约请客人一同玩。

同享并不是与生俱来的特质,而是一个心性开展的进程,一起也是个别迈向社会化的必经之路。当孩子自动同享或许呈现利他的行为时,爸妈需求及时地给孩子必定与鼓舞!并且,尽量在生活中进行演示,由于爸爸和妈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发作耳濡目染的影响,当爸妈从同享中表现出愉悦的心情,当然能够强化孩子同享的动机与行为;以要求或强逼孩子同享的方法,只会让孩子更自我中心而无法开展同享的利他概念。

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怎么树立同享?

常听到孩子会说‘这是我的!’这类自我为中心的孩子通常在物权的概念上仍然停留在‘独占’的阶段,有时候并不全然是他们不乐意同享,而是还不明白同享的概念与才能;因此,主张爸爸和妈妈未必需求对孩子的这种行为呵斥或处分,而是协助他迈向下一个开展进程──先独占后同享,先利己后利他。若是爸妈关于孩子此刻的独占开展解读成‘自私’,因此呵斥孩子的话,更简单构成孩子由于防卫而肆无忌惮,或是衍生出‘伪同享’的行为。

了解不肯同享的原因

同享是美德,但爸妈不要一味要求孩子同享,却疏忽了孩子不肯同享的背面原因。必定要了解孩子不乐意同享的原因,能够问问孩子:‘假如你借他玩具,会发作什么工作?’孩子的行为必定有其原因,爸妈应该要测验问询,并深化了解。

他会把玩具弄坏!

有些孩子是由于对方很粗鲁,经常把东西弄坏而不乐意同享。孩子忧虑出借之后,自己的玩具也损坏了!这时候,爸妈就能够鼓舞孩子‘你有没什么玩具是乐意借给他的?或是出借比较不会坏掉的玩具?’乃至带着孩子跟对方说,‘假如咱们借给你玩具,你把它弄坏了,怎么办?’

还有一种相似状况是‘我不要借他玩具!’、‘前次我借他玩具玩,但他都没有借我!’若是这类景象,爸妈能够找机会向对方阐明:‘他说他不借你,是由于你之前也都没有借他!’趁此机会也让对方学习同享。

便是不乐意与弟妹同享!

家里有许多手足的老迈便是不乐意与弟弟妹妹同享,可是在外面却会和别人同享,这或许便是在家里有必要经常礼让弟妹,所以老迈变得再也不乐意礼让了,但在校园他觉得同享能够交到更多朋友,所以又乐意同享了。

面临许多状况,爸妈或许会都告知孩子,‘你是哥哥姐姐,你必定要让弟弟妹妹玩!’不要以为年长的孩子就必定得同享,爸妈应该尊重孩子的一切权,问询孩子的志愿‘这是你的东西,你乐意借弟弟吗?’若是他不乐意,应尊重孩子的决定权,这样孩子才或许乐意同享!

“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,可以联系本站!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!